国际合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合作部 > 工作动态 > 详情

木材节约发展中心领导会见美驻华使馆农业官员

发布时间:2006年03月03日11:19 木材节约发展中心

近日,我会代管事业单位木材节约发展中心主任刘能文、副主任喻迺秋会见了到访的美国驻华大使馆农业专员毕杰平、美国林业及纸业协会中国代表处总监鲍博文等美国客人。双方就中国木材节约和代用政策及木材市场情况交换了意见。毕杰平一行主要是想了解中国关于木材节约和代用方面的新政策以及木材市场情况。会见时,美国客人对中国政府最新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木材节约和代用工作意见的通知》非常关注,认为中国政府推行木材节约是非常必要的,但对鼓励发展木材代用有些不太理解,也担心发展木材代用会抑制木材消费。刘能文主任对美国客人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他指出,积极发展木材节约和代用,是基于中国森林资源匮乏的国情,也表明中国是一个对世界环境和资源负责任的国家。我们倡导木材节约和代用,不是简单地限制木材使用,而是鼓励合理使用木材,确保木材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中国是发展中的人口大国,森林资源严重不足,国内人均森林面积不到世界人均森林面积的1/4,如果按照目前世界发达国家人均木材年消费量1.16立方米计算,中国每年将要消耗木材15亿立方米,不仅中国森林资源难以支撑,也会对世界森林和环境构成威胁。我们提倡和鼓励生产和使用木材代用品,要求其具有经济耐用、可循环利用、对环境友好等特点,如农作物剩余物、竹材、钢竹模板等等。中国开展木材节约和代用50多年,没有抑制木材的合理消费,更没有影响正常木材贸易,中国木材市场一直在快速发展。听了刘主任的解释,毕杰平等美国客人都表示理解,并希望今后双方保持联系,加强交流与合作。参加会见的还有木材节约发展中心行业管理办公室、美国驻华使馆农业处、美国林业及纸业协会中国代表处有关人员。

责任编辑:木材节约发展中心